欢迎来到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官网!
课题招标Subject Tendering
科研项目
www.jjxy.imu.edu.cn 呼和浩特市大学路235号

课题招标

首页课题招标 > 正文

基地2009-2016年三期科研项目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14 | 浏览次数:次 |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依据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承担的科研项目分为四类:

1. 重大项目。重大项目不仅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促进我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推动力。

2011年底第一期建设期末,基地顺利完成了研究基地重大系列项目——可持续发展视角下内蒙古新型工业化进程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可持续发展视角下内蒙古新型工业化进程研究——资源型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全面系统地研究了内蒙古工业化的进程与资源型产业的可持续成长问题,形成了总报告一份,分报告六份,其中包含一份政策建议报告。

2. 国家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项目的承担数量体现了基地整体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三个建设期内基地申请的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累计数量已经远远领先于区内其他院校,2011年更是创下单年获批6项国家自然基金历史记录,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

 

基地国家基金项目承担情况

科研项目

国家基金项目(部分)

总数(个)

总经费(万元)

第一期

(2009-2011)

○煤炭开采企业环境成本管理模式与应用研究—源于内蒙古煤炭开采企业的经验数据

  ○资源富集区发循环经济的机的制与对策研究:以内蒙古为例

○不确定性条件下可耗竭资源产业最优发展路径研究-以稀土产业为例

15

248.2

第二期

(2012-2014)

○产业波及视角下的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增长评价、影响因素与最优路径选择-源于内蒙古企业的经验数据

○成长型煤炭资源城市发展制造业的激励机制研究——基于风险和不确定性理论基于多重理论视角下的稀土资源开发价值补偿机制与储备政策研究

18

611.5

第三期

(2015-2016)

○从资源到资本:中国奶业区域格局演化机理与政策选择研究资源型产业与资源富集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新团队)

○开放式创新驱动西部资源型产业升级的机制与路径——基于全球价值链视角

13

752.0

3. 企业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坚持以“课题为纽带、科研为带动,服务社会”的理念,多方位多渠道与企业事业单位合作,是基地服务地方的重要内容。以服务政府、服务社会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地研究平台优势,以政府、企业的需求为引领,把握住自治区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 “资源开发”、“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三个主题,推进基地的政策性、咨询性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个建设期内年基地科研人员与政府、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合作展开的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项目多达百项。

 

基地横向课题承担情况

科研项目

横向课题(部分)

总数(个)

总经费(万元)

第一期

(2009-2011)

○地矿开采企业并购重组模式研究——以内蒙古地矿集团公司为例的分析

○欠发达地区村镇雁行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以达拉特国开村镇银行为例的分析

5

42.0

第二期

(2012-2014)

  ○内蒙古汉森酒业集团战略规划

  ○内蒙古人口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有色金属产业经济分析

35

254.3

第三期

(2015-2016)

  ○中俄能源经济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比较研究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川工业园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

  ○赤峰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60

618.9

4. 基地招标课题。为了充分发挥基地“面向社会开放、与各部门联合、多学科互动”的平台优势,基地每期建设都围绕自治区重点关注的问题面向全社会设立招标课题。

基地招标课题承担情况

科研项目

招标课题(全部)

总数(个)

总经费(万元)

第一期

(2009-2011)

  ○内蒙古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机制研究与政策设计

  ○内蒙古地区及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

  ○内蒙古风能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及金融支撑研究

  ○内蒙古矿业替代产业发展机制研究

  ○内蒙古能源企业公司治理及金融金融支撑研究

  ○内蒙古地区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增长能力评价

6

6

第二期

(2012-2014)

○内蒙古资源型产业创新发展研究——基于新产业革命的视角

  ○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边境地区发展研究

  ○内蒙古草原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研究

○基于牧民增收和生态保护的双赢目标的内蒙古生态保护政策调整研究

  ○内蒙古能源经济转型发展研究

  ○内蒙古高耗能行业低碳转型机理与情景模拟研究

6

42

第三期

(2015-2016)

  ○企业家精神激励下的内蒙古产业转型方式研究(重点)

○企业家精神对内蒙古产业价值链提升与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影响(重点)

○资源优势、产业集聚与内蒙古皮革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研究(重点)

  ○新产业革命视角下创业企业家精神培养机制(一般)

4

10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路235号 电话:0471-4995586 网址:www.jjxy.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