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官网!
课题招标Subject Tendering
科研项目
www.jjxy.imu.edu.cn 呼和浩特市大学路235号

课题招标

首页课题招标 > 正文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15-01-24 | 浏览次数:次 |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一、课题招标背景
  十八届三中全会核心内容在于“全面改革”,加快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当前,中国已进入深度转型期与改革深水区,转型和变革是我国今后真正有效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面对中国经济的变革期,内蒙古提出 “8337”发展战略。战略着眼于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立足于内蒙古欠发达的基本区情,确定了8个发展定位、3个着力点、3个注重和7个工作重点。对内蒙古而言,“8337”发展思路同样意味着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机制。
   “8337”发展思路,要求内蒙古资源型产业向大规模、长链条、深加工、高效益转换,要求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向新型化、规模化和多元化发展。面临挑战,内蒙古资源型地区经济和资源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求变求新中形成新的发展思路。
当下从国际经济形势看,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下,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在做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新能源、新材料、发展低碳以及新型互联网等方面。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驱动力应当来自国际合作以及产业的协同配套。内蒙古应当结合8337战略思路,抓住国际合作以及产业的协同配套带来的机遇,需要对区域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商业模式进行创新。
基于以上背景,基地定向招标重点研究项目,申请者必须围绕下述研究方向进行定向申报。
二、招标课题选题指南
1. 新形势下内蒙古经济国际化开放格局设计与政策研究
  本课题研究要求结合内蒙古“8337”发展思路提出向北开放桥头堡的发展定位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新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重点对内蒙古经济国际化开放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依据内蒙古具体区情设计有创新性的开放格局,提出内蒙古走向国际化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2. 内蒙古经济“改革红利区”的选择与政策研究
  本课题研究要求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 “改革红利”的具体内容和内蒙古“8337”发展思路,对内蒙古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和改革成果进行深入的研究,总结内蒙古依靠“资源红利”发展经验,提出激发内蒙古“改革红利”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建议。
3.资源型地区企业家精神培育与企业家成长环境建设研究
  本课题研究要求结合内蒙古“8337”发展战略中提出的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思路,重点围绕资源型地区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企业成长环境建设、企业家能力发挥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研究,并提出具体的培育机制。
三、招标方式和要求
(一)招标方式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2014年课题招标采用定向招标方式,根据课题研究内容,实行定向委托确定课题负责人。
(二)研究要求
  课题研究必须紧扣所研究的课题内容,有系统翔实的文献综述,有科学、可行性的研究路线和技术方案,问题明确,重难点突出,创新点清晰;要做到宏观性与微观性的统一,前瞻性与现实性的统一,理论性与可操作性的统一。
四、课题经费资助
经费资助总额:30万元;
每项课题资助:10万元
五、成果要求
1. 提交1份研究报告
2. 向党委政府提交1份政策报告
3. 发表2篇以上基地署名学术论文
4. 报道基地署名观点2次以上
六、研究时间
1. 2014年1月完成招标
2. 2014年2月—9月完成研究内容,并提交研究成果
3. 2014年9月—12月,研究成果宣传与传播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
                                                                                                         2014年1月6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路235号 电话:0471-4995586 网址:www.jjxy.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