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官网!
科研成果Scientific Payoffs
科研项目
www.jjxy.imu.edu.cn 呼和浩特市大学路235号

首专著

首页科研成果首专著 > 正文

《内蒙古矿产开发与草原生态服务互动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7-04-04 | 浏览次数:次 |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 关闭本页

由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晓川教授和内蒙古农业大学讲师宝音都仍合著的《内蒙古矿产开发与草原生态服务互动关系研究》,已于2011年1月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以非再生矿产资源开发和经济增长以及原生生态之间矛盾出为研究起点,理论上,通过从内蒙古矿产资源开发与草原生态、典型矿区经济增长与生态服务关联等多视角的学科交叉,运用博弈理论剖析微观主体之间利益对抗。

方法上,基于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灰色系统技术、方法,创建矿产资源开发强度和草原生态服务边际价值判明指标体系和经济数学模型系统,收集 1947~2007年期间大量的相关统计数据和信息,测算内蒙古矿产资源开发和草原生态服务判明值,证明矿产资源开发是内蒙古草原退化、沙化和盐渍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实践上,根据理论研究结论,针对当前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开发迅猛推进,尤其相应配套环境保护措施和践行缺位,而且开始出现“荷兰病”现象,传统草原畜牧业被挤出,导致草原生态系统严重遭到大量破坏态势。基于草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考虑,为了保护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真正实现内蒙古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关政策和措施建议。

本书的研究成果,拓宽了草原生态服务损失判明思路和技术,促进经济学与草原生态学的交叉与创新,为内蒙古资源型区域的开发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本书的成功出版,标志着“内蒙古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的学多科交叉融合研究优势又一次得到充分发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 2016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16002391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大学路235号 电话:0471-4995586 网址:www.jjxy.imu.edu.cn